2007-12-08

眾口鑠金、三人成虎、積非成是

這一篇從別人家看到的。向來都很相信靠嘴巴說出來的東西應該都是很不可以信任的,只是,沒想到透過實驗,這個差異有這麼大,大到眼睛脫窗。

當然最多的時候就是看到一堆人寄來的轉寄信比如說塑膠寶特瓶瓶底標示號碼,數字越高越安全啦,重點是還很多人信誓旦旦的說給我聽,真是夠了= =

回到今天的主題


「從眾性」的實驗
這個有名實驗是心理學家Solomon Asch在1958年進行的。他把一位受試者安排在一群人中。受試者外的其它人都是心理學家的暗樁,但受試者並不知情,以為其它人也是來接受測試的。

接下來Asch把上面這種有明顯答案的圖秀給大家看,然後說:「我們現在要進行一個關於『視覺認知』」的實驗,請大家看左邊這個棒棒跟右邊a、b、c三隻棒棒裡的哪隻一樣長呢?」

而除受試者以外的其它人都事先講好故意選「c」,等所有人幾乎都答完了,才輪到真正的受試者回答,以觀察受試者的反應。

想像一下自己身處那個環境:你的眼睛很明顯地告訴你左邊的棒棒他媽的就是跟a一樣長,可是多數人或是所有人硬是都回答「c」。

這時候,你會怎麼想,怎麼回答呢?

驚奇的實驗結果
這個實驗的結果很扯,比扯鈴還扯。

Asch的實驗對每個受試者進行多次這樣的實驗。結果顯示,在50個受試者中,有37人在十二次測試中至少有一次選擇多數人選但錯誤的答案。其中甚至有14個人在超過半數的測試中選擇了錯誤的答案。

實驗結果顯示,即使明顯的事實擺在眼前,約有3/4的人會因為多數人的想法而影響自己的判斷。而有約1/4的人判斷受影響的程度十分嚴重,超過一半的時間受他人牽引。

實驗後Asch對受試者進行訪談,受試者主要的反應如下:
「其它人是對的,應該是我自己看錯了吧」
「我覺得我應該沒錯,可是其它人都這樣答,所以我只好跟著回答」

最扯的是還有一些人說:「明明就是c啊,真的啊,c跟左邊棍子一樣長,沒有問題啊」

這告訴我們,光是身旁其它人的說法,就足以讓好好的一個人,眼睛「脫窗」。

引用來源

這種事一直再生活周遭出現,比如說最近莫名其妙被歌頌的M型社會、韓國大學生的薪資,這些其實用一點心就可以查到,跟你聽來截然不同的佐證,當然是誰對誰錯並不是,任何教導你絕對正確的人應該都要心存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