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4

寂寞

小王子問:「寂寞在哪裡?」
蛇說:「在沙漠裡?」「在人群中也是寂寞的。」

寂寞潛伏在每一個人心中,常常趁著人們不注意便一溜煙的跑出來,當他「啊」的一聲發現自己流浪在外,可能已經再也爬不起來。

寂寞是一種病,唯「愛」能夠醫治。

因為愛使人擁有,即使你在這世界上一無所有,你也可以擁有落日,擁有一座火山(沒有人跟你搶他),或是,擁有的一萬朵玫瑰中的一朵。

「假如馴養我,我們就彼此相互需要。你對於我將是世界上的唯一,我對你將是世界上也是相對的唯一。」人們總是喜歡把事情說得很複雜、很困難,其實,這不就是愛嗎?

小王子教我的第一件事︰當你擁有,你就不再寂寞;當你有愛,你就擁有。

為還在人群中還會覺得寂寞呢?因為我唯曾擁有這群人,未曾獲得他們的心;我們雖然近在咫尺,卻各自的心靈,放在南極和北極,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為什麼再沙漠裡、再曠野裡,天地悠悠,卻不覺得寂寞咧?
因為你確知在世界某個地方,有一棵你所擁有的心,即使看不見、摸不著,甚至不會相逢,你仍擁有他。就像小王子說得,即使你面對的只是滿天星斗,你也知道某一顆星星上有一口井,有他鈴鐺般的笑聲。

所以,天上有一萬顆星星,你知道有一顆屬於你,「對你是唯一的」,你就有星星陪伴你;眼前有一萬朵玫瑰,你知道有一朵屬於你,其他的就黯然失色了。世界上這麼多人,只要你愛的其中一個,寂寞就像是一縷輕煙一樣,消失再腳邊。

愛是脆弱的,向微弱的燭光,需要用心保護。可是逐漸「長大」的我們逐漸習慣用數字去衡量價值;用看得見的東西代表真實;用語言製造誤會的我們,正逐漸消失一棵能愛的赤子之心,所以,我們寂寞。

幸好還有小王子,還有他鈴鐺般的笑聲。

我也曾經失去愛。

有人說,如果一本說只教你如何擁有,而不教你如何吃失去,就像一個人只教你成功,而不教你失敗一樣,不會是真正的好朋友。

我們失去愛,是因為我們輕視它、嘲弄它、試探它、甚至於侮蔑它。而真正的愛是不應經受考驗的。如果我們珍惜擁有一樣東西,一定像栽種幼苗,小心的培育、灌溉、照顧,給它充分的陽光和水為它除去病害,直到它成長茁壯、開花、結果;然而對於得來不易的愛,我們卻在不經意中,將它失落。

一個孩子永遠不會懷疑他所擁有的愛。

而我們再成長之中,學會了衡量價值的標準,對於無法計量的愛,卻失去的信心;我們只相信看得見的東西,對於無形的愛,因懷疑而動搖;流利的言語,卻使我們製造的更多底誤會,我們不在相信愛,也不在擁有。

久違的寂寞,又悄悄的溜了出來。


1 則留言:

獅阿丸 提到...

這一篇讓我感觸良多啊

小王子教我的第一件事︰當你擁有,你就不再寂寞;當你有愛,你就擁有。
不過 擁有 同樣也是痛苦的開端 因為擁有了 一切變美好 久了你就忘記了寂寞
不 或許不會忘記寂寞 可是你會開始害怕失去 失去所擁有的 所以 我覺得寂寞其實一直不曾離開過

最後 那天閱讀完這一篇後 我也就像你文章結尾的一般 寂寞 又悄悄的溜了出來

ps 不過 我還蠻喜歡孤單的 孤單不等於寂寞喔